我不想你知道,其实我是水母。

 

大约在八岁的时候我做过一个梦,梦里我站在空荡的游轮上,和一条鲸鱼窃窃私语。按照我现在的记忆,那个梦并不像描述中那样浪漫和旖旎——因为梦里的场景有滔天巨浪和在沙滩上奋力逃生的人们。大家都在朝着岸的方向奔跑,脸上充斥着恐惧和惊慌失措,只有我没有迈开一步。

大大小小的轮船翻滚再碎裂开,从我身边隆隆而过,还有浪,呼啸也似。我好像并不觉得自己会葬身于此,因为我有一个念头:那条作为始作俑者的鲸鱼,是来见我的。

所以到现在,我对海洋生物仍旧存着一种不知来由的喜欢。水母、海葵、珊瑚,还有鲸鱼。我仍旧相信,哪怕我身在都市的正中央,灯红酒绿的最深处,钢筋水泥的至高点,在此刻,就在此刻,智利靠近南极的海洋,就有一只鲸鱼为我一跃而起,又在波光粼粼中回到浪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