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你知道,其实我是水母。

 

一个问卷。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一瓻

以前在《藏书家》上看过一则典故,“借一瓻,还一瓻,是为两瓻。”原意是找人借书,借的时候送一壶酒,还的时候也送一壶酒。后来又变为“借一痴,还一痴,是为两痴。”借书给别人的人是傻瓜,借了别人的书又还也是傻瓜,所以借还之间,就有两个傻瓜。

抛开原意和变意,更多的是对阅读的寄托吧。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19岁开始正式写作,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想,我能,我可以。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拖沓、无聊、困于细节。故事贫瘠不丰满,充斥了各种恶趣味。

不知为何朋友们的评价都蛮高的,蟹蟹大嘎捧场。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不大。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干净利落,情节有趣。速写也好,白描也罢,简洁而不粗俗。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现阶段……党支部简报?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故事情节,爱与被爱。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封笔多年,阿弥陀佛。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一个深夜吧。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绝对不能听任何音乐,不能有任何噪音。非常的纠结且累。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没有笔记本就不行。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写作之前会在脑子里列大纲,但据朋友说我的大纲几乎等同于画手在白纸上画了一个圆圈作为草稿。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正剧。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同人写手是河生花,河老师本人集我所好之大成,就是有趣本身。

词作是狐不举,她总是在爱情走向的词里讨论时间、空间、兴衰、不朽等等议题,我很推崇。

职业作家现阶段喜欢石黑一雄,我们不得不承认crosscultural非常迷人不是吗?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没有。我为了面包能满足欲求已经放弃了写作我要乘着飞船在空中来回往返。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文字是杀人凶器。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还行。但是现在更爱看各种小说。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已经全部删除了。

(电脑&脑内)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不喜欢,所以才一直不下笔啊!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啊,没有那么多朋友。 @长风谢知月 希望能快点同圈,就这样吧。


没了。

评论(3)
热度(1)